为了社奉行

【戬你】心是莲花开(10)

私设,ooc注意


10

你失焦的眼渐渐聚了光,哮天爪下正按着一只颤抖的猴子,两尊铁塔一样的身躯投下庞大的阴影。

你擦拭着口鼻的鲜血,缓步来到那无赖面前。两个笨拙的大块头见状捏紧了拳,又被哮天龇着牙喝退。

“你怎么敢的?”你俯下身轻声问它,不等它回答,你便摁着它后脑往地上重重一敲。

“真君德行宽裕,念你修行不易,对你再三忍让,我却是个心胸狭窄的。”

你拉着那猿的头发,迫它抬起头来,“再有下次,我把你剁碎了喂狗。”哮天配合地滴下两滴涎水,正落在它面上,吓得它一哆嗦。

“滚吧。”你拍拍它皱巴巴的脸,哮天一松爪子,它当即带着两个跟班屁滚尿流地逃了。

哮天是个好孩子,她连句为什么都没问过,就让你人仗狗势。你压下胸中翻涌的气血,牵上她慢慢走了。

你感觉得到,她有问题想问。终于,在走过市集的时候她忍不住了,“它欺负过二爷吗?”

你喉头一甜,好半天咽下去才应道,“师兄懒得与他一般见识罢了。走,姑姑给你买根大骨头。” 


最终并没有买什么大骨头,倒是图新鲜装了一口袋零嘴。你这些年给有点修为的凡人修士和低阶小妖小仙算命卜卦,也薄有积蓄。

“你这孩子,牵好我的手,别乱跑。”你在人声鼎沸的市集上紧紧拉住哮天。

你摸出两枚铜板,给哮天添了一对发绳,脑海里回想着方才从那猴子身上看到的场景。

你看到金碧辉煌的屋宇,耳边充斥着嘈杂的人声,那猴子绝称不上礼貌地对你金玉一样的师兄动手动脚。

你从不曾想象过他额巾下是怎样的伤口——他既不愿示人,你便不会妄加揣测。杨戬积威已久,猿猴的手在怖畏之下几番退缩,这陈年的伤疤终于血淋淋地呈在你眼前。

天眼上交错纵横的痕迹,好像你记忆里皲裂的大地,失了生机。

你愤怒,为了角落里的窃窃私语和悄声议论;你痛心,为了他不悲不喜的浑不在意的态度。你知道他不在意周遭品评的目光,但你也知道,元神之于神仙,就像鳞甲之于水族,羽翼之于禽鸟,是身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他的天眼,承载过金霞洞的荣光,承载过显圣真君的威名,如今黯淡而赤裸地紧闭着。你借那猿猴的眼注视着,心里生出温柔而酸涩的哀愁,又演变成僭越的冲动——你想要亲吻他伤痕累累的天眼。

在你们同门学道的千年里,或许有过一两个意义不明的拥抱,却再无更近一分的亲昵。

你透过他的伤,看到他天眼大开,元神出窍,他手中劈山斧倒转,正寸寸插入石中。甲胄下的衣领,与你记忆中闵州城外有相同的纹样。

你猛地一拉哮天,她毫无防备之下被你扯了个趔趄。你抱歉地朝她笑笑,与她商量道,突然想起些事,先回船上,改日再来好不好。 


你排出几文铜钱,看它们轻轻落回香案上,好像为谁人的命运落笔宣判。

人界刀兵不息,长安的街上尽是残垣断壁。你一路东去,来到骊山的烽火台上坐定,任凭凛冽的冬风吹开你的衣袍。

不消片刻,你便看到颀长高大的男子抱着瘦小的少年拾级而上。

杨戬毫不意外,像是早就察觉到了你。他将沉香安置在避风处,寻了枯枝,麻利地生起火来,也不同你讲话,只是拿出口琴在唇边虚虚地比划。

你解了披风盖在沉香身上。

新雪在远方山峦上反射着莹亮的光,杨戬出神地看着空茫夜幕,还分一缕神在你身上。

“不冷么?”他向你伸出手来。

你贴上去一个手背给他试温度,意有所指地向他小腿一瞥,“你还说我呢。”

他不再说话了,又去看前方莽莽的夜,口琴偶尔发出一声散碎的音调,很快湮没在寂静的夜里。

“师兄,”终于是你先沉不住气,“你有心事。”

他不答话,低头看向手中的一截红绳,其中丝丝缕缕地掺杂着墨黑色。你看他脸上追忆的神色,忽然明白了什么。他手中拿着两样旧物,对着无垠的夜,好像有无边的寂寥。

“那时候我送沉香上山,他只有这么一丁点大,”杨戬说着比了个二尺左右的长度,“那是腊月里,我一路走来,家家户户都为年节忙着。”

你背对他,拿木棍拨了拨火。

“我想过请你来帮忙抚养他。”你手一顿,“再一想,你新婚燕尔,凡人一生又何其短暂。金霞洞有师父坐镇,总归安全。”

“你其实动摇了吧,”你轻声道。虽是问句,语气却笃定。

“我不知道,”他应得很快。

是啊,他如何能凭外人的三言两语怀疑抚养他,栽培他的师父呢?他不能,你也不能。

“师兄,”你低声唤他,“十二年前的腊月,我就在山上。”

你转过身来,尝到了苦涩的泪水,“我以为你再也不愿见我了。”

“别哭,”他粗砺的指腹轻轻拭过你的脸颊,“你怎么会这样想的?”

你在泪眼朦胧中对上他温暖的,琥珀色的视线。那一刻,他毫无底线的纵容让你生出了不管不顾的勇气,一千年不曾宣之于口的心意就这样对他坦陈。

“我嫁的人叫杨仲安,可我那时什么都不记得了。我怕你见了他,知道是我痴心妄想。”

一句话说得颠三倒四,还离不了你那死鬼前夫,你说完便紧紧闭住了嘴,后悔不已。

不料你师兄叹息着将你拥进怀里,“焉知不是我痴心妄想呢。”


tbc


气,本来是想走点剧情的,结果竟然变成了这

给大家拜个晚年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3)